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小屋

给自己一缕阳光!

 
 
 

日志

 
 
 
 

农村孩子的阅读现状、分析及对策  

2009-08-16 20:17:48|  分类: 教育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一名在农村中学工作了十余年的语文教师,我对学生的阅读情况做过调查统计,发现农村孩子的阅读情况很不如人意,表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孩子的阅读量少。到初三时完整读完四大名著的一个没有,只有三四个学生看过其中的一两部。《爱的教育》《鲁滨孙漂流记》等十多部课本推荐篇目绝大多数同学阅读不到三分之一。二是阅读作品单一。大多数学生课外主要阅读的是自己父母给买的作文书。绝大多数学生自己没有课外书籍。三是孩子大多没有阅读的习惯。学生大多喜欢看娱乐性的节目或电视剧,少数学生甚至沉迷于反映情爱的不是很健康的杂志,这写活动占据了学生的休息时间。

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学生无书可读。现在的农村孩子很大一部分人是想读书却找不到。家中没有书,镇上没有图书馆,学校的几本书又老又旧还不对学生开放。二是阅读环境不好。家长们忙于赚钱或安于享乐,充斥孩子生活的是麻将声和赚钱经,没有一个能让他静下心来读书的环境。三是部分家长对阅读的认识有偏差。家长对补课、买资料书、吃穿舍得投资,一说给孩子买课外书便直奔《作文大全》,自以为这才是孩子们该读的书,对于名著小说嗤之以鼻,甚至视为洪水猛兽。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面对这种情况,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一、利用家长会的机会和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们明白课外阅读不仅可以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还可以进一步巩固学生在课内学到的各种知识,对于提高学生的认读水平和作文能力乃至于整个学科学习都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要求家长为孩子创造良好的阅读条件和环境,支持鼓励孩子开展课外阅读。

二、以学校为主阵地因地制宜组织阅读。做为寄宿制学校的学生,一周有五天在学校渡过,这就决定着开展阅读的主阵地只有在学校。面对学校各方面条件限制,语文教师应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开展阅读。一是从时间上保证。教师可以利用晚自习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较长篇幅作品阅读,还鼓励学生每天抽十分钟课余时间阅读短而精的文章。二是力争人人有书读。教师考虑到农村孩子购买力的问题,将全班学生分成几个阅读小组,每人购买一到两本适合该年龄段阅读的书籍,相互交换阅读。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在计算机室开展指定篇目的网上阅读。三是用活动落实。为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保证阅读有实效,教师可以组织读书交流会,读书笔记评比,阅读故事会等活动。

三、充分利用假期安排阅读任务。寒假、暑假时间较长,有利于大部头小说的阅读。语文教师要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多读经典的中外名著,并做读书笔记,在开学时进行评比。

我相信从这几方面着手,一定能够改变农村孩子的阅读现状。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