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小屋

给自己一缕阳光!

 
 
 

日志

 
 
 
 

考场散文快速写作法  

2009-04-14 15:56:10|  分类: 中考复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考考场散文,要比记叙文、议论文等其他文体得分率要相对高些。中学生如何能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快速写出质量不错的散文,可采用以下四步练习方法,或老师统一对学生进行当堂作文的强化训练、或学生自我进行强化练习,效果很好。

第一步、依材料快速读取题旨 

快速读懂、找准并提取所给材料所蕴含的主旨。

近些年的中考作文,大多是给材料或由材料引出话题的作文。一则材料中往往蕴含着多个立意角度,但其中必定会一主要方面是作者或赞扬、或批评、或感悟的某种精神节气、现象、哲理等。而这正是中考所要考察学生总结概括和感悟能力的一个着眼点。材料主旨读取得准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作文的成败━是否离题,因此,这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的第一步。当然,如果已给出由材料引出的话题,那么这个话题基本上就是这则材料的主旨,就不必再另外提取了。

第二步、依题旨快速拟出文题

围绕概括提取的材料主旨,拟定自己写作的文题。拟题应按照以下几点要求去拟,以防写出离题作文。

1.题目要简洁明了,尽量能直观地体现材料所蕴含的主旨。

2.若材料后已给出写作的话题,自己的问题中应尽可能出现含有此话题的短语、或话题的同义词、或与话题相关的某一个方面的词语。

3.对已给出的话题进行前后添字,使写作的范围变小。不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能用已给出的话题做题目。更不能用句子做题目。

4.拟出的题目要尽可能让他人能看出是抒写见闻感受的散文类文题。

如;材料的主旨或话题是“失败”,根据以上方法可拟出散文类题目《面对失败》、《拥有失败是幸福的》、《失败后,向前走》、《感悟挫折》、《笑对失意》等。如果题目拟为《那一次,我失败了》〉、《期中考试砸了》等,那么就需写成记叙文较为合适;如拟出《谈失败》、《失败的苦与乐》等,写成议论文就比较合适。

第三步。依文题快速构思列提纲

依自己文题,列出正文主体部分各段要从哪些方面写的提纲关键词。虽然散文的特质是形散而神不散,但仍要注意这些方面之间的逻辑关系上的和谐统一。

中间各段所要写的几个方面,一般可按自然事物发展运转的规律、事务由小到大的规律、具体的事物类、抽象的事物类进行归类思考组合列出关键词。这些组合可多可少,也可多重搭配拆散从组。

如;自然运转规律类:晨━午━暮━夜、春━夏━秋━冬等。

        由小到大规律类:少年青年成年、个人家庭集体国家、

家庭━学校━社会等。

具体的事物类:学习━工作━事业、父母━朋友━老师、

               运动场演讲会文艺演出等。

抽象事物类:  幸福美丽欣慰、欣赏━━信任尊重等。

能够取得最佳写作效果的是以含文题和所写哪些方面的关键词的拓展句,做为每一段开头的中心句。 

如:问题是“学会感动”,可选取上述具体事物类组合中的一种。中间各段的开头中心句可分别拓展为:“学会感动,你就会懂得关爱父母。”“学会感动,你就会知道珍惜朋友。”“学会感动,你就会懂得善待师长。”

这样写的好处是:能使文章结构紧凑,含文题的拓展句的反复使用使中心明确突出、不跑题,写起来能一气呵成。

第四步 依提纲快速动笔

题目拟好后,绝对不能勾划涂抹。正文要注意以下几点。

   1.开好头。

   字数以不超过一百字为宜,单独一句话独立成开头段为最佳。最能吸引阅卷老师眼球的方法:就是按以列好的提纲中每个关键词所在的方面独立成行。要注意引述材料一定要概括的引述,不能把所给材料全部写进自己的作文。千万不要涂抹勾划。

    :题目为正人先正己提纲为欣赏信任尊重

开头段:第一行的语句为“正人先正己,你就会赢得别人的欣赏。”

第二行的语句为“正人先正己,你就会受到别人的信任。”

第三行的语句为“正人先正己,你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2.写好中间段。

写中段的关键点:要提示阅卷老师“我”没跑题。方法是:中间正文的第二段,把开头段的第一行语句作为本段的开头中心句,然后,围绕这个中心句去延伸拓展。依次类推,开头段的第二行语句作为正文的第三段的开头中心句;开头段第三行的语句作为正文的第四段的开头中心句……中间段每一段的字数,一般以一百四五十字为宜。

3.收好尾。

写好收尾段的关键点:简洁明了、干净利落地扣题(包括揭示主旨、照应题目或开头等)。

1)内容的写法:要么富于哲理;要么抒发某种感情;要么具有鼓励性或号召性;要么留下问题引人思考。

2)扣题句的写法:最好能独立成段或独立成行,与开头段在结构上相互照应。这样,既能使文章结构严谨整齐,又能取得最佳的视觉效应。因此也能增加取得作文高分数的机率。

 :上面<<正人先正己>>一文的结尾处可以这样写

(1)正人先正己,你将成为一个大写的                          

(2)正人先正己,你将会顶天立地.

(3)正人先正己,你将会获得许多欣慰和幸福.

(4)正人先正己,聪明的你千万要牢记.

┅┅这四句可以单独一句做结尾,也可四句一起做结尾.

以上四步散文快速写作的练习方法,对于中学生考场作文中存在的诸多毛病:如用句子作题目;用所给话题做题目;文章开头勾划涂抹;头重脚轻;头小尾大;中途写不下去;结构松散;内容空洞离题;文体不伦不类等.能起到一定的根治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4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