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馨小屋

给自己一缕阳光!

 
 
 

日志

 
 
 
 

话题作文立意训练(引用)  

2009-12-06 11:26:32|  分类: 中考复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话题作文的立意

【学习目标】认识立意在作文中的重要性,掌握作文立意的基本要求和方法。

【学习重点】掌握作文立意的要求和方法 【学习难点】掌握作文立意的方法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据说宋徽宗喜爱书画,为了选拔优秀的画家,有一次以一句诗“万绿丛中一点红”作为画题,请应试的画家作画。当时,有的画家画的是绿草地上开一朵红花;有的画的是绿树丛中露一段红墙……这些画虽然都符合题目要求,但宋徽宗看了都不满意。他最终选中了这样一幅画:画的是翠楼上立着一位少女,倚栏沉思,她那鲜红的唇脂与大片绿树交相辉映,画面生气蓬勃,给人留下鲜明的印象。这幅画立意新颖,不落俗套,真正画出了“万绿丛中一点红”的诗意。

画画有立意问题,写文章也有立意问题。“千古文章意为高”,话题作文的立意万万不可忽视。今天这堂课,我们就一起来研究话题作文的立意,力求做到“稳中求新”。『展示课题』

二、课题展示

三、学习目标

下面我们来看一看本节课的学习目标:认识立意在作文中的重要性,掌握作文立意的基本要求和方法。『投影展示』

四、明确概念

所谓立意,就是给文章确定写作主旨,通俗地讲,就是平常我们所考虑的“写什么”的问题。『投影展示』

五、存在的问题

作为开放的话题作文,其对立意的要求是“立意自定”,这给了我们充分展示自己写作个性和联想、想象的空间。但是,空间大了,问题也就多了,在上次的苏南联考中,我们在作文的立意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偏离话题 2、立意不明 3、“同一首歌”面对同一个话题,很多同学的立意落入了俗套,千人一腔,没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见解。 4、认识肤浅

六、立意的要求

针对上述的四个问题,从高考作文的要求来看,作文的立意上首先要“求稳”,然后再“出新”。要“求稳”就要做到立意正确、鲜明;要“出新”就要做到立意新颖、深刻。『投影展示』

1、求稳:正确、鲜明 2、出新:新颖、深刻

七、立意的方法

那么,如何做到“稳中求新”呢? 下面我们结合材料来研究立意的方法:

1、实题虚写,虚题实写。

1)先看话题一:窗,是瞭望的视点;窗,是连接两个世界的通道;窗,可以是有形的;窗,也可以是无形的;窗,可能有自己丰富的经历;窗,可能是生活无声的见证……大千世界,和窗有关的故事很多很多;芸芸众生,由窗生发的见解也见仁见智。 要求:以“窗”为话题立意。

问:下面就请大家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象,就“窗”这个话题,如何立意呢?大家可以独立思考,也可以互相交流、讨论。(学生思考或讨论)学生回答:……

过渡:大家的立意可谓丰富多彩,其实这些立意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把“窗”看成具体的物象,从实来立意;(比如……)一类是把“窗”看成抽象的事物,从虚来立意。(比如……)

问:我们比较一下,那一类立意更符合我们“出新”的要求呢?(学生回答)——从虚立意

小结:所以,像这一类用具体的物象作话题,我们在立意的时候,可以化具体为抽象,这个方法叫做实题虚写。过渡:大家想想,与此相对应的应该是什么方法?——虚题实写

2)下面再看话题二:

大学时同寝室有一个家住哈尔滨的同学,他从不给家里打电话。问他,他说家里没有电话,写信就可以了。我们有些奇怪:他家住大城市,生活条件也不错,家里怎么不安电话呢?

那次暑假回来后,他每天晚上都在被窝里听一盘从家里带来的磁带,有几次还哭出了声,我们提出借他的磁带听一听,他说什么也不肯,有一次趁他不在,我们从他枕头下翻出了那盘磁带,放在录音机里听,好久也没听到声音。我们很是纳闷儿:他每天晚上听这空白磁带干什么呢?

快毕业时他才告诉我们原因,原来他父母都是聋哑人。为了生活,他们吃尽了苦,也受尽了别人的白眼冷遇,为了他好好上学读书,父母的心都放在他身上,给他创造最好的条件,从不让他受一点委屈。后来日子好过了,他却要离开父母去远方上大学,他说:“我时常想念家中的爸爸妈妈,是他们用无言的爱塑造了我的今天。那次暑假回家,我录下了他们呼吸的声音。每天晚上听着,感觉父母好像在身边一样。”

我们的心灵被深深震撼了:大爱无言!而那部分无言的爱,就是人世间最美的声音。

请以“爱的真谛”为话题立意。

过渡:爱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就这则材料来讲,我想我们更多的感受到的是亲情。

问:大家想一想,在你的生活中,你是怎样感受到父母的爱的?

——母亲的几句唠叨、几缕白发,父亲的一个慈祥的眼神、一个坚实的背影。

问:能不能以这些为立意来诠释爱的真谛呢?——能

问:这样的立意是不是比那些空洞的“爱是奉献,爱是付出”要更深刻呢?——是

过渡:这里我们讲的是亲情,爱还可以是?(友情、爱情)

除了人与人之间的爱,还可以有其他的爱,这些是否也能从一些具体的细节来立意呢?——能

小结:所以,像这一类用抽象的概念作话题,我们在立意的时候,可以用虚题实写的方法,化抽象为具体。 过渡:这是立意的第一个方法——实题虚写、虚题实写

2、化大为小,择其一点。

过渡:立意的第二个方法是“化大为小、择其一点”。

下面我们看话题三:请以“压力”为话题立意。

“压力”是一个抽象而又宽泛的概念,如果我们仅仅把它具体化为桌面上堆积的未完成的作业,难免肤浅和空洞。在这里,我们可以用“以问立意”的方法,将其“化大为小”。

所谓“以问立意”,就是针对这一话题进行提问,进而回答问题,从答案中寻求立意。一般可以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角度提问。但不必完全拘泥于这些角度。

从这三个角度,对“压力”可以提出下面的问题:“什么可以构成压力?”、“为什么会有压力?”、“怎样对待压力?”

问:下面请同学们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看看可以得到哪些立意?(学生回答):

——① 过重的负担可以构成压力;家长的希望、老师的嘱托、自身的自责任感可以构成压力。

② 生存带来压力;竞争带来压力

③ 要善于自我减压;把压力变为动力;“要把压力放在肩上,不要放在心上”

这样,立意就出来了,再根据要求,择其一点。注意:不要贪多贪全,否则会“意多乱文”。

3、横侧相看,逆向立意。

过渡:立意的第三个方法是“横侧相看,逆向立意”。

1)“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有时候,我们要多角度立意,从中选择与众不同的观点。

如针对“滥竽充数”这个成语故事,绝大多数人会从南郭先生的角度立意,批评他不学无术,没有真才实学。

问:我们是不是可以从其他角度来立意呢?下面我给出一些角度,大家想一想,从这些角度,应该如何立意?

——齐宣王的角度:管理不严,搞“大锅饭”。

乐队同事的角度:老好人太多,怕得罪人不揭发;明哲保身,怕教会南郭先生反而会挤掉自己。

过渡:有时候,从多个角度进行立意,会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2)逆向立意就是从与通常的情感倾向或传统的观点、看法相反的角度来思考,从而确定立意。

比如“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传统的立意是:做事不思进取,消极度日。

问:如果我们从相反的角度来考虑,可以得到怎样的立意呢?

——逆向立意可以是:撞钟是和尚的分工,是和尚的职责,和尚们能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兢兢业业地做着枯燥而平凡的工作,正是爱岗敬业精神的体现。

过渡:这样的立意新颖而不乏深刻,另辟蹊径,不落窠臼,会让人耳目一新。

但要注意,逆向立意不具有普遍性,不是任何事物和观点都能逆向求异。那些违反科学道理,有悖于人们共识和伤害人感情的“逆向”,都是不可取的。比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说培育人才是个长久之计,你若逆向立意,认为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非得“三年树木,五年树人”,则人们将难以赞同。

过渡:下面我们总结一下立意的三个方法。

总结方法:1)实题虚写,虚题实写; 2)化大为小,择其一点;3)横侧相看,逆向立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下面,我们就练一练,看看大家能否做到立意的“稳中求新”。

八、课堂训练、巩固方法

过渡:请大家看【训练资料】的四个话题,根据这三个方法进行立意。

1、春风,让人感到清新;春风,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力量。请以“春风”为话题立意。

2、请以“快乐”为话题立意。

3、请根据“三顾茅庐”的故事进行立意。

4、请根据 “班门弄斧”的故事进行立意。

要求:1、独立思考和相互讨论相结合。2、用简明的话说出自己的立意。

教师点拨:

1、“春风”——吹面不寒杨柳风 轻言细语的教诲

方法回顾:实题虚写、虚题实写

2、“快乐”——“什么是真正的快乐?” “快乐带来什么?”“怎样才能快乐?”

方法回顾:以问立意,化大为小

3、“三顾茅庐”——刘备是一位尊重人才,举贤任能的好***。

好人才要不惜屈尊去请,在用人上摆架子是不行的。

好酒也怕巷子深,我们要勇于“推销”自己,决不能静待“知音”。

4、班门弄斧——不自量力,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

“弄斧必到班门”,因为这样可以使人少走弯路,大大提高自己的技艺。

方法回顾:横侧相看,逆向立意

九、总结

这节课,我们主要分析了话题作文立意的要求和方法,只要我们平时多练,多思考,就不难做到“人所易言,我寡言之;人所难言,我所言之”。

十、课后作业

阅读下则材料,根据要求完成作文。

那是在加纳的一所寄宿制中学里,一位老师走进了教室。他先拿出一张画有一个黑点的白纸,问他的学生:“孩子们,你们看到了什么?”学生们盯住黑点,齐声喊道:“一个黑点。”老师非常沮丧。“难道你们谁也没有看到这张白纸吗?眼光集中在黑点上,黑点会越来越大。生活中你们可不要这样啊!”老师教导着他的学生。

教室里鸦雀无声。老师又拿出一张黑纸,中间有一个白点。他问他的学生:“孩子们,你们又看到了什么?”学生们齐声回答:“一个白点。”老师高兴地笑了:“孩子们太好了,无限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你们。”

面对纷繁复杂的人生世界,你的目光会集中在哪里?如果你把目光都集中在痛苦、烦恼上,生命就会黯然失色;如果你把目光都转移到快乐之中,你的生命就会一片光明。

请以“黑点·白点”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体不限。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

  评论这张
 
阅读(7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